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工作部署,2019年9月,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用时三个月对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和教育学院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出巡察意见建议13条,移交问题线索8条,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填补了中央纪委巡视巡察监督统计报表“零报告”的空白;巡察结束后对巡察效果进行测评,好评率达到90%,巡察效果初步得以体现。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注重巡察工作顶层设计,为巡察顺利开展提供政治保证。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巡察办公室(正处级单位),列入校党委工作部门序列,按核定编制,配齐工作人员,划拨工作经费。二是校党委书记抓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学校党委2019年召开党委常委会3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巡察重要精神,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和研究巡察工作有关问题,党委书记全程出席学校首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并作重要讲话,提出要求,明确巡察方向,主动听取巡中汇报,审核巡察报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全程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出席巡察工作动员会和巡察反馈会,参加巡察工作例会,听取巡察组工作报告,提出工作要求和工作建议,对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参与和指导巡察工作。

二、坚持政治巡察标准,把准政治巡察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首轮巡察工作。

(一)做好巡察前期准备工作,为巡察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制定《中共北部湾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在校党委审议前充分征求校党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意见。二是充分酝酿,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巡察组实行“一次一授权”“一次一组合”,确定巡察组组长由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其他成员含2名副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和1名科员,成员年龄结构、专业背景均较为合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较强、作风过硬、敢于担当,较好完成学校党委赋予的首轮巡察任务。三是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如做好巡察组文件处理笺、巡察公告范本、巡察联系邮箱设置范本、巡察信访举报拟办单、举报件交接单及各类呈批表;编辑巡察工作人员学习资料,制作巡察工作笔记本和谈话记录专用本等。四是在展开巡察前,通过向纪委收集被巡察单位的问题线索信息,向组织部门提取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等方式尽最大可能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有关情况。

(二)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巡察共识,形成巡察合力。

一是强化巡察协调、沟通配合,畅通关键信息共享渠道,统筹推进。巡察组主动向纪委、组织人事、教务、科技、国资、财务、审计等单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听取相关单位对被巡察单位的意见建议。二是强化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取得配合和支持。将与被巡察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工作作为首轮巡察的重要环节,通过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听取被巡察单位的意见,依靠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我校首轮巡察中巡察组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沟通、发函协调共8次,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沟通协调4次,听取综合汇报2次;巡察组组长与两个被巡察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接沟通协调8次,取得了相关单位特别是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凝聚了巡察共识,最大限度提高巡察工作效率。

(三)在巡察宣传和巡察参与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广大师生对巡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一是强化巡察宣传。2019年是我校党委巡察的开局之年,强化对巡察的宣传是开展巡察工作重要内容。我校在全区高校中率先开通巡察网站,利用互联网平台宣传政治巡察,公开首轮巡察相关文件和新闻报道,提高广大师生对巡察的知晓率。二是提高巡察参与度通过开展调研、座谈,利用知识测试、民主测评及个别谈话等机会积极收集广大师生对校内开展政治巡察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巡察知识普及,提高广大师生特别是被巡察单位师生的参与度。首轮巡察共开展调研、师生座谈共5次,近70人次参;40人次参加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90余人次参加个别谈话,两个被巡察学院谈话率分别达到88%和86%。

(四)严格巡察工作程序,灵活运用巡察工作机制,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一是紧扣巡察重点,有的放矢,首轮巡察着眼实效上下功夫。我校党委首轮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和解决被巡察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共调阅相关资料10多卷数千页、召开座谈会4次、列席被巡察单位重要会议2次,巡察暗访4次;发现两个被巡察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分别为24个和23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3条,发出立行立改通知1件,向学校纪委等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8件,其中移交纪委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件,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建立“台账+例会”常态化工作制度,准确把握巡察工作进度。巡察组同时对两个党组织开展巡察,理顺工作思路,把好工作节奏尤为重要。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巡察工作台账”,通过巡察例会及时将问题摆上桌面,进行梳理和讨论,及时判断、定性。首轮巡察中,巡察组共召开6次巡察工作例会,针对问题展开讨论,逐个甄别,逐步整理出问题清单,确保问题的精准性,对巡察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关键作用,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推行“立行立改”工作机制。紧扣“急”、“快”两个特点,积极探讨“立行立改”运用机制,并成功的在“急事”和暗访发现问题方面进行了运用。本轮巡察,巡察组在收到反映教育学院将专用资金挪作他用的情况,由于专项资金报账需要,及时启动“立行立改”机制,发出“立行立改”通知,限时整改。首轮巡察,通过巡察暗访了解发现被巡察单位行政人员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不按时上班的问题,巡察组随即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推动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

三、强化巡察队伍自身建设,淬炼巡察“铁军”。

(一)着力提高巡察业务能力。按照“一次一授权”、“一次一组合”原则,积极选优配强,组成党委首轮巡察组,并按照“在学习中干,在实践中学,以干代训”方式,通过巡前、巡中组织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切实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尤其是通过巡中工作例会的方式,带着例子学、带着问题学,在提高了党建理论水平的同时,也有力推动巡察干部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练就敏锐、深透、准确把握问题的监督本领。

(二)严明巡察工作纪律。一是结合巡察实际,细化请休假及外出管理、涉密文件资料管理等规定。巡察开始,巡察组全体成员签订《巡察工作人员承诺书》,将遵纪履职压力传导到个人,强化巡察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二是巡察组在巡察期间,通过实行定期工作例会,进一步强化巡察纪律要求;三是实行2人以上巡察人员方可开展具体巡察工作的机制,如开展个别谈话、查看巡察信箱、查阅相关资料等,强化互相监督。

通过首轮巡察工作实践,我校的巡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巡察宣传发动力度还不够,师生员工主动监督作用发挥不理想。二是巡察队伍建设不够,巡察干部多为临时性抽调,干部队伍不稳定。三是巡察干部政治巡察能力不足,巡察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巡察工作“引进来”“走出去”做得不够。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大巡察宣传,强化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规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巡察实效,继续扎实打好巡察监督“牌”,切实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巡察办公室    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8139    邮编:53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