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党风建设

作者:秦臻文 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一、理解和领会“党风”的基本含义

(一)概念。党风是政党及其成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总和,是政党的作风,是一个政党内通过一定数量的组织和成员的活动反映出来的,相对稳定、具有一定倾向性和影响的行为方式。党风既是党员个人思想、行为的风格而存在,又体现为党组织及整个政党的风貌和形象,具体表现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

从概念方面理解:

1.党风是一个含义广泛的范畴。它包含了党的组织及其成员的思想方法、工作态度、精神状态等多方面的作风问题;

2.一个政党的作风,归根结底是由这个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不同的党风是一个政党与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的标志;

3.党风是与党员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党性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思想见诸行为,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产物,是党性的外在表现。

(二)相密切的关系。

1.党风与党性。党风与党性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党性是党风的内在根据,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二者相互制约,相互作用。

1)党性决定党风。工人阶级政党的根本性质决定了党风的基本方面,党风的实质是党性问题,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在党内绝没有党性强而党风不正,党风正而党性弱的组织和党员;

2)党风反映党性。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风不能脱离党性孤立地存在,判断一个党的性质,不仅仅要看其政治纲领,而且要看其党风。党内不正之风,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形形色色的党内不正之风,都来源于对党性原则的背离。

3)党风具有相对独立性。党风源于党性,反映党性。党风的发展变化,要受到党性的制约,但不与党性的变化完全同步。党风一经产生,相对于党性具有独立性党风相对独立性还表现在,党风不是被动地反映党性,而是对党性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优良的党风对党性具有保护、巩固的作用;不良之风则对党性具有破坏、削弱的作用。

2.党风与党纪。党纪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准则,它与党风相互联系、相辅相成。

1)党纪规定着党组织和党员“不许怎么做”、“必须怎么做”,对党组织、党员的活动和行为具有一定的强制作用,防止某种错误行为方式发展泛滥成为不正之风,从而为优良作风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保证作用,对于党内不正之风起到抵制作用;

2)党风影响党纪的维护和执行。党的优良作风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使全党形成一个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纪的气候,为制定和执行党纪创造有利条件。有了这种气候和条件,违纪问题就容易被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理,违纪现象就能有效地被制止和纠正,同时还会补充因行为规范尚不完备时出现的空白,从而保持党纪的严肃性。党风不正,党组织和党员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容易偏离党纪的要求,使违纪行为滋生蔓延。

3.党风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路线以及依据党的路线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同党风息息相关,但又相互区别。

1)党风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形成与贯彻。党能否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风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党风不正,会影响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形成,而且即便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往往会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梗塞,使之不能够得到顺利的贯彻执行。

2)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决定党风发展方向和内容。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很好地将全党凝聚在一起,使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地为实现党的路线而奋斗,为优良的党风的产生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并使不正之风受到有效的抑制;反之,如果路线、方针、政策不正确,党内必然人心涣散,导致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使优良作风遭到破坏。

4.党风与政风。党风是基础、是关键,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社风和民风。

二、正确认识党风的现状。

(一)党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形成一整套优良的作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与之相联系的我们党还逐渐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好作风。我们党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与时俱进,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给作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党内不正之风。是与党的优良作风相对立的不良之风。它是通过一定数量的党组织和党员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的活动反映出来的,具有一定影响和倾向性的行为方式。不同历史时期党内不正之风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不尽相同。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党风不正之风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影响我们事业进一步开拓前进的思想作风和学风;二是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的领导作风;三是影响党的性质和党群关系的以权谋私和贪图享乐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三)正确认识党风现状。对党风状况要有清醒的全面的估计,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大力气加紧解决,是危险的。我们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地、客观地、准确地分析党风的现状,既要看到党风的主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增强斗争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又要看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增强忧患意识,在忧患中奋发图强。

在把握党风状况主要方面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党内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当前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现象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奢靡之风现象蔓延。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有的比起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段时期,比起改革开放之初期,要严重得多。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对这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如果掉以轻心,任其发展蔓延,就会葬送我们的党,毁掉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大业。 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万个;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万个;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余起。

三、加强党风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恢复重建40多年来,其职能从抓党风到组织协调反腐败,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风建设“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必须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社风、民风。

(一)党风建设的内容。党风建设就是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培育良好作风和纠正不正之风,主要内容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动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动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二)如何加强党风建设。一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使党风建设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三要坚持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四要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统一,并贯穿岗位工作中;五要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做表率;六要坚持从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巡察办公室    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8139    邮编:53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