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学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513日,学校党委第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用时个月对海运学院党委和人文学院党委开展巡察。623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了关于两个被巡察党委的巡察情况报告和对两个被巡察党委及党委书记的反馈意见,62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两个被巡察党委的巡察情况报告。7月2日和3日第二轮巡察组分别向两个被巡察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移交相关问题线索,提出巡察意见建议强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通过本轮巡察,切实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功能,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新担当,巡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巡察工作

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统筹谋划、积极进取第二轮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巡察组开展巡察期间的情况汇报和研究巡察工作有关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对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先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北部湾大学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巡察海运学院党委的情况报告》《关于巡察人文学院党委的情况报告》,审定并签发对两个被巡察学院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履职尽责。常务副组长全程指导巡察工作开展,参加巡察组例会,出席巡察动员会、反馈会等活动并讲话;其他成员履行巡察工作指导监督作用,先后参与讨论巡察相关文件,研究巡察情况。

、开展党委第二轮巡察,巡察工作再提升

(一)提前谋划工作筹备物料,为巡察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对拟抽调人员开展考察后提供巡察组成员组成名单,供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党委参考决策;按程序报请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党委讨论、审议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提前准备巡察相关材料,如做好巡察组文件处理笺、巡察公告范本、巡察联系邮箱设置范本、巡察信访举报拟办单、举报件交接单及各类呈批表;收集整理巡察工作人员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制作巡察工作笔记本和谈话记录专用本等专制保密用品;配备巡察组干部巡察办公用品。

(二)落实巡察纪律要求,加强信息保密工作加强对巡察组干部教育管理,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巡察前,巡察组全体成员签订《巡察工作人员承诺书》,将遵纪履职压力传导到个人;巡察组在巡察期间,通过实行定期工作例会,进一步强化巡察纪律要求;实行2人以上巡察人员方可开展具体巡察工作的机制,如开展个别谈话、查看巡察信箱、查阅相关资料等,进行互相监督;实行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加强对巡察组的管理与指导工作;按照保密要求,及时回收相关办公用品及办公文件资料。

(三)注重整合多方信息资源,全方位了解巡察党委情况。一是巡前广泛征求校内各职能部门对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的意见建议,先后发函16份,覆盖10个部门;广泛的开展沟通协调工作,与二轮被巡察单位协调沟通,取得被巡察单位党委的配合并听取被巡察单位的意见,依靠被巡察单位党委开展工作;二是巡察中积极争取国资、财务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做实做细问题收集工作。

(四)严格执行巡察程序,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5月中旬启动对海运学院党委和人文学院党委开展政治巡察以来,巡察办指导协助巡察组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逐项严格进行。一是组织协调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撰写相关材料和领导讲话6份;二是组织协调被巡察单位党委汇报会,共听取综合汇报2次;三是巡察了解过程中就巡察相关事项,组织召开沟通交流会4次,列席会议5次;四是按程序对两个学院党员教师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共53人次、调阅相关资料14卷,近3000页、召开座谈会3次、巡察暗访4次;五是注重个别谈话工作。针对谈话对象属性拟定不同谈话提纲,每次谈话均由两名以上巡察组成员参加,分工明确,全程录音,过后整理录音形成谈话记录,共计谈话128人次,两个被巡察学院谈话率分别达到96%和81%。六是针对及时整改问题,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2份,立行立改5项事项;七是注重巡察报告和巡察反馈意见的撰写,字斟句酌,做到不偏不倚,形成巡察情况报告2份,巡察发现主要问题4大类60项具体问题;八是按照工作要求将巡察工作情况报告递交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九是如期召开两个被巡察党委反馈会,同时向党委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意见;十是向学校纪委、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线索共计14件,向被巡察党委提出意见建议10条,向被巡察党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7条。十一是组织两个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效果测评、巡察座谈会,了解两个被巡察单位教职工对巡察工作的评价,收集意见建议。十二是完成30多卷巡察材料分类立卷归档工作。

全过程开展巡察宣传,带动全员了解巡察工作。多渠道发布宣传,营造巡察宣传氛围。通过巡察办网站、学校官网、被巡察单位网站,将巡察对象、时限、内容、目的、举报方式及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全校进行公告,及时发布巡察工作动态新闻报道;在被巡察单位公示栏、校内宣传栏等公共醒目场所张贴巡察公告;通过QQ群、微信传达巡察工作要求;利用谈话现场宣传巡察工作,营造声势大、覆盖广、宣传实的浓厚氛围。多层级动员,全员参与巡察,保证巡察覆盖广,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三、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巡察组选人难,巡察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巡察组成员均为临时抽调,虽经过一定的业务培训,但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培训,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人员从未接触过巡察工作,在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及照章办事、细心谨慎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巡察工作效。同时,巡察组人员虽明确巡察期间不参与原单位工作,但是实际过程中还两负责两边跑显现,分散了巡察组人员的精力。

下一步,巡察办公室将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出发。推动巡察人才库的建立,保障巡察选人用人上得到有效保障;对巡察干部进行更深入、全方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完善巡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巡察办公室    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8139    邮编:53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