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考

作者:秦臻文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作者:北部湾大学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   秦臻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是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揭示了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把“三不”一体推进纳入办学和治校体系,使之成为管党治党、推动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努力为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把握内在联系、系统谋划设计,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切实把这一方针方略贯彻好、运用好,推动“三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履职尽责。

一、寻找短板不泄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成的,一体推进过程中存在不少短板,我们必须清醒看到:

一是站位不高,思想认识有偏差。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领导、指导不够,把制度建设、思想教育工作也全盘推给纪委,认为构建“三不”机制是纪委的责任,职能部门、学院参与不够、全局观念不够、整体思维不强,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精准的问题。

二是“三不”一体推进工作不理想。 二层机构纪委不想办案、不懂办案,“三不”一体推进失去了前提;制度虚设,制约性不强, 统筹不够,机制一体性不强,纪委、职能部门、学院之间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贯通“三不”的工作机制;思想教育工作投入不足,教育走形式、走过场,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

三是监督不深,治本效果难以发挥。学院纪委无法“三转”,存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现象,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监督合力尚未真正形成,监督效能亟待提升;不能深入发现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也难以提出扎紧制度笼子的中肯建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难以形成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合力。

……

二、紧盯责任落实不懈怠

健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配套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格局;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消除公权力运行监督的空白点和盲区。

三、保持高压惩治不松劲

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一定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严的总基调,保持惩治力度,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保持高压态势、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风腐同治、一体推进追逃追赃; 营造良好的反腐败斗争环境,人人重视、支持、参与反腐败斗争。

四、深化制度建设不停歇

一是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形成案件分析、通报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二是把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一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融合贯通、高效顺通,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三是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对经常发生、反复出现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各类监督制度,堵塞漏洞。

四是完善权力运行和制约,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五是强化制度机制执行,确保制度机制“长牙”“带电”,防止制度机制“空转”。

五、强化日常监督不缺位

一是做实监督第一职责,落实近距离监督;做实专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

二是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廉政鉴定、廉政档案、廉政家访、函询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六、涵养清廉文化无止境

一是与腐败较量,就是与理想滑坡、信念动摇、觉悟退化较量,一定程度上也是与人性中恶的一面、落后的一面较量,与人内心对财、权、物、色、名的贪念较量。

二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自我改造,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三是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等;四是深化纠“四风”,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良好家风建设,树立勤廉榜样。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巡察办公室    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8139    邮编:535099